开始量产!猛狮科技钠离子电池亮相广交会
发布时间:2023-04-18 14:40:00
关键词:钠离子电池


钠离子电池近年来成为新能源行业的热门赛道,2023年被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是钠离子电池量产元年。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(广交会)上,猛狮科技隆重推出了系列迭代钠电池产品,并将率先应用在汽车摩托车的启动上。其在钠电池领域的研发时间已经有7年之久,目前已经达到了量产阶段。


电池中国在现场了解到,猛狮科技2016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设立了猛狮电池技术研发中心,研究课题之一就是钠离子电池为主的新型电极材料,形成了第一批专利。2020年,猛狮科技首次实现钠离子电池的试制,生产了千颗级别的钠离子电池。


图为猛狮科技钠离子电池产品


“按照我们的计划,下一步还将量产100万颗钠离子电池,最早有可能会在今年。不过这还要根据上游材料的供应情况,以及下游市场需求进行调整。产品主要将用于替代铅酸电池,用于汽车、摩托车启动电池市场。我们可能会是世界首家实现百万颗级别的钠电池产业化的公司。”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向电池中国透露。


目前行业内有不少企业都在布局钠电池,但一般采取的都是用钠电池抢占锂电池市场的思路,而猛狮科技与其他企业都有所不同。猛狮科技现阶段在钠电池市场的目标非常明确,就是用其来替代铅酸电池,解决铅电池制造过程中存在重金属污染和酸污染的痛点,是以性价比更优的产品为人类社会提供更环保、更价廉的电池产品。


图为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向客户介绍产品


相比于铅酸电池,钠电池在能量密度、循环寿命、充电速度、低温性能、环保性等方面有着诸多优势。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,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介于100Wh/kg-150Wh/kg之间,而铅酸电池只有30Wh/kg-40Wh/kg之间,两者差异3-5倍。


在循环寿命方面,钠离子电池循环次数介于3000-10000次之间;而铅电池只有300次左右的全充全放循环寿命,钠电池是铅电池的10倍以上。显而易见,钠电池替代铅电池,完全可以根据应用场景灵活设计使用寿命,具有巨大的优势。


图为猛狮科技展台


在快充性能方面,钠离子电池优于铅电池。快充性能的本质是指电池的充放电倍率,主要由钠离子在正负极、电解液以及界面处的迁移能力决定。钠离子电池的离子迁移速度,并且电极界面反应快,快充性能优于铅电池、锂离子电池。一般情况下,钠电池可以做到5C充电,高达60C放电,而铅电池只有1C充电和30C放电。


在低温环境下,钠离子电池电解液/电极界面膜阻抗和电荷转移阻抗的增大、以及钠离子在正负极中迁移速度的降低,与铅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相比变化较小。据介绍,即便是在-40°C情况下,钠电池仍能支持20C放电及保持75%以上的容量。同等情况下,铅电池无法满足10C以上的放电,容量保持率也只有40%左右。


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,钠离子电池比铅电池更加绿色环保。钠电池不存在重金属污染,生产过程也是全封闭的,不产生含酸及含重金属的排放物。铅电池主要材料是铅和硫酸,两者都是重污染源,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有可能存在污染环境、危害身体健康的情况。从保护环境角度考虑,钠电池更加友好。


从成本角度来讲,钠电池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正极/电解液(钠比锂更容易获得)、负极(成本更低的硬碳)以及集流体(铝箔价格更低)的材料降本。未来钠电池大规模量产之后,其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。


图为猛狮科技展台


除此之外,钠电池的重量一般比同等容量的铅电池轻30%以上。这意味着运输成本将有较大幅度的减少。另外,电池重量轻也能够提升汽车摩托车的单位里程,更节能。


“综合来看,目前钠离子电池在各方面完胜铅电池。”据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公司的钠电池产品已经送样给国外客户测试,反响非常好。在广交会展台,来自欧洲、中东、南亚、东南亚等参展商和客户都对公司的钠电池展品表现出极大兴趣,并表达愿意尝试使用的意愿。


图为猛狮科技展台


除了在汽车、摩托车启动领域替代铅酸电池,储能也将是钠电池可大展身手的领域。根据钠电池技术研发水平和储能市场需求的特点,猛狮科技认为钠电池应用于大规模储能的时间,会在2025年之后。“需要整个产业链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之后,才有可能让钠电池的储能成本降到足以商业化的水平”。


当前,钠电池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。国家工信部印发的《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》中明确提到,要发展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。其中钠离子电池要聚焦电池的低成本和高安全性,开发高效模块化系统集成技术,加快钠离子电池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。


未来,钠离子电池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。浙商证券预计,2025年我国钠电需求总量可以达到88GWh,2030年钠电需求可以达到378GWh。

稿件来源: 电池中国网
相关阅读:
发布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