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研丨海目星:深度绑定全球锂电头部企业,去年净利润增近2.5倍
发布时间:2023-04-18 14:34:00
关键词:锂电设备

【电池中国网 4月17日 深圳讯】近日,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、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“新生态·新价值——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”调研组一行,来到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(下称“海目星”),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、协会总监刘彦龙、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等,与海目星董事长特助黄健宏等海目星相关负责人,就动力电池、激光及自动化智能制造趋势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。



据黄健宏介绍,海目星一直深耕激光和自动化领域,专注于激光核心光学及控制技术研发、先进激光创新应用(切割、焊接、表面处理等)、精密自动化智能制造,广泛应用于锂电、光伏、新型显示、3C、钣金、泛半导体等行业,在激光、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。

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参与座谈交流

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总监刘彦龙参与座谈交流

其业绩快报显示,海目星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.06亿元,同比增加106.92%;实现归母净利润3.82亿元,同比增加249.46%。

图为海目星董事长特助黄健宏参与座谈交流

黄健宏表示,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,主要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厂商加大产能扩张,对动力电池生产设备需求增加,同时随着海目星产品稳定性、可靠性提升,在手订单持续增长,报告期验收项目大幅增加。

实际上,2021年以来,海目星就已相继获得国内外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大额订单,带动其应用于动力电池板块的业务发展迅猛。

目前,海目星合作客户已覆盖宁德时代、中创新航、亿纬锂能、蜂巢能源、欣旺达、瑞浦兰钧、力神等国内头部电池企业,以及特斯拉、长城汽车等车企。2019年,其产品进入特斯拉供应链;2022年,其激光清洗产品还获得韩国电池头部客户订单。

截至2022年12月31日,海目星在手订单充足,约为81亿元(含税),同比增长约59%。

据介绍,海目星总部位于深圳,目前在深圳、江门、常州拥有先进的生产基地,同时在成都也设立了全资子公司。

在赛道规划方面,黄健宏表示,一方面,海目星将持续重点发展锂电池应用领域。目前,海目星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及一体化解决方案,主要应用于电极的涂布、辊压、制片分条,电芯卷绕/叠片、装配、烘烤、封口、包膜等环节,以及模组/Pack组装线。未来将不断推出新产品,主要应用在3C、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。

另一方面,于2021年进军光伏和新型显示等行业,海目星未来也将打造更多业绩增长点。

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座谈交流

当前,锂电池极限制造对激光及自动化技术提出更高要求,对此,王泽深、刘彦龙、张雨与黄健宏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交流。此外,双方还围绕锂电产业链“出海”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。

稿件来源: 电池中国网
相关阅读:
发布
验证码: